本站公告
 欢迎访问本网站        热烈庆祝网站成功上线      
新聞與資訊
所在位置:首 頁 > 新聞與資訊
馬士基不懼巨虧 市場份額不降反升
日期:2012.07.03 來源:地平線實業集團(香港)有限公司 人氣:
馬士基航運發布一季報稱,受去年底運價價格戰令其財務狀況惡化的餘波影響,今年一季度公司虧損創出季度虧損之最。然而,馬士基市場載運箱量佔有率達到16%,顯示貨量回升強勁。

馬士基航運一季度巨虧5.99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淨利潤4.24億美元,公司淨利潤減少超過10億美元,即使與去年四季度運價暴跌時虧損5.95億美元相比,還多虧損了400萬美元。

一季度近6億美元的虧損額與2009年季報數據不分伯仲,當時整個集裝箱行業遭遇全球經濟衰退與世界貿易萎縮的打擊,集裝箱箱量一落千丈。

儘管馬士基也加入到了已經發布糟糕一季報的班輪公司行列,但是近期幾輪大幅度的調高運價顯示該行業已發出向好信號。鑑於最近班輪公司提高運價紛紛得逞,馬士基航運母公司修正了公司2012年集裝箱運輸業的前景展望,從“負面”調高至“負面向中性”。

馬士基也效仿其他班輪公司徵收旺季附加費的做法,計劃從6月起再度提高亞歐航線運價350美元/teu。至此,三個月來,馬士基累計提漲運價接近2,000美元/teu,且大部份調高的運價都為貨主所接受。

亞歐航線在此輪運價下跌中“最受傷”,馬士基報告稱,2012年一季度該航線平均運價同比暴跌21%,相反,各航線總體運價同比只下跌9%,其中太平洋地區航線只跌去5%,而大西洋地區航線更是穩如泰山,同比幾乎沒有變化。

AP Moller-Maersk董事長Nils Andersen表示,“馬士基作為一家慣以高成本經營的船公司,並不樂意打價格戰,且公司沒有發起過價格戰。但是,去年價格戰的確打起來了,馬士基不得不應戰,並抓住機會奪回失地。馬士基為擊敗通過降價來競爭的對手,唯一選擇就是爭搶貨源。這一策略還真奏效了,今年一季度馬士基載運箱量增長18%至440萬teu 。公司增加運力投放,虧了很多錢,但是馬士基重新贏得​​了市場份額,公司對此表示滿意。”

今年年初,部分班輪公司開始大幅提高亞歐航線運價,馬士基立即跟進。目前馬士基關注的重點在於今年3月份以來提漲運價成功之後,公司能否實現月度扭虧為盈。 Andersen推測,經過近期幾輪運價的上漲,目前大部分班輪公司都徘徊在盈虧點附近運營。

與此同時,Andersen指出,一旦市場貿易量停滯不前,馬士基將隨時做好減投運力的準備。馬士基今年一季度交付6艘新造運力,投放於西非航線,另外還有20艘18,000teu 的Triple-E型集裝箱船在造。然而,Andersen透露,馬士基短期和中期都無意再斥資訂造新船。
 
返回
9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