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欢迎访问本网站        热烈庆祝网站成功上线      
海運知識
所在位置:首 頁 > 海運知識
码头营运呈稳定循环期
日期:2012.06.29 來源:地平線實業集團(香港)有限公司 人氣:
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MTL)行政总裁柯礼贤日前在接受访问时称,香港货柜码头的营运态势已经进入稳定的生产周期循环,未来数年葵青港区货柜吞吐量年增幅介乎3至4%之间,扩大中转和增取支线船利用香港港口转运是可以争取的空间。他表示,MTL今年的货柜吞吐量有5.5%的升幅,同比2005年同期上升8%,预期2008年升幅可能在4%,今年港口货柜吞吐量约在2380万箱,他相信改善跨境陆路卡车运输对香港港口吞吐量上升有重要意义。

  跨境拖车运输效果欠佳

  香港与内地早在两年前已签定协议来改善跨境卡车拖运周转量与运作效果,但他表示,执行与措施远远不足够。他指出,这种转变要全面启动与相关部门协助,并不是仅仅改善商业操作模式可行,目的是要解决与盐田、蛇口港在卡车拖运费300美元的差别上。

  MTL已经动用10亿港元来全面提高港口竞争力和提升生产力,包括强化码头前沿货场结构,增加可处理货物流通量、并安置重型龙门吊、系船设备、泊位装货系统,1、2、5号码头的支线船泊位亦提升处理大型内河船,另外,5号码头前沿水位由2007年起将会浚深至15.5米,而1、2号码头堤岸将同时提高其设备和自动化,路轨式跨车早已被转换为轮胎式龙门吊。

  MTL由本月起至年底为止,将更换一批6台新型岸吊,特别安装在9号码头,岸吊前臂延伸横跨至货柜船24排。由2007年中开始至今,有4台前臂延伸至货柜船22排的岸吊,安装在1、2、5号码头。余下的17台轮胎吊在预订总数23台之中,将在明年安装在全部4个码头内。

  购入土地重新规划货场

  他表示,当全面提升生产力和改进码头系统之后,MTL在9号码头可处理类似「马士基.埃玛」万箱货柜船,其余三个泊位同样处理2艘同等大小万箱船。

  柯礼贤还透露,MTL已购入3.4公顷额外土地,令他们有能力与条件重新规划货场分配问题,预计明、后两年整体码头的货柜年吞吐设计容量在700万箱。

  谈到MTL对中国发展业务,他表示,大铲湾货柜码头已经定出开港日期,另外,不排除在长江甚至环渤海地区包括大连、天津港口投资码头。目前,MTL已确认用100亿港元的三个发展项目,即大铲湾港口、江苏太仓港和香港码头改造。

  在珠三角水域,对铜鼓航道的浚深工作,对未来进出蛇口、赤湾大型船,柯礼贤认为有需要。在港口安全方面,美国将于10月23日正式执行美国港口安全法,不少亚洲输美货物的亚洲港口要配合做法,他表示,相信香港是可以在该方面扮演领先角色。
返回
9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