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欢迎访问本网站        热烈庆祝网站成功上线      
新聞與資訊
所在位置:首 頁 > 新聞與資訊
國際班輪公司再度亂收費外貿協會動員貨主維權
日期:2012.07.03 來源:地平線實業集團(香港)有限公司 人氣:
日前,中國對外貿易經濟合作企業協會相關負責人,對本報記者透露,該協會已向各省市貨主協會、進出口商會、外經貿企業協會發出“關於向上海航交所反映班輪公司亂收費情況的通知”。寄希望於各地協會積極配合調研,動員貨主企業提供相關證據材料,積極向有關部門舉報國際班輪公司亂收費問題。近年來,國際班輪公司憑藉其壟斷地位,巧立名目收取各類不合理費用的現象愈演愈烈。這不僅侵害了我國外貿企業的利益,加重了外貿企業的成本壓力,還擾亂了國際貿易與國際航運的正常秩序。

為了遏制國際班輪組織和企業亂收費行為,中國對外貿易經濟合作企業協會曾多次聯合中國貨主發起反擊,並於2012年3月27日再次向國家發改委舉報了國際班輪公司在我國壟斷及濫用優勢地位非法亂收費的情況。希望政府有關部門對國際班輪定價機制及附加費的收取予以規範,防止班輪公司亂收費現象繼續蔓延,給我國外貿貨主創造一個公平公正的經營環境。

根據舉報,國家發改委建議上海航交所(交通運輸部所屬的海運集裝箱運價報備實施部門)組成“國際海運附加費問題研究課題組”赴廣東對海運附加費問題進行調研,聽取貨主的意見和建議。

據了解,國際班輪公司在我國壟斷和濫用優勢地位非法亂收費的情況近年來愈演愈烈,形式更是多種多樣。集中表現在,國際班輪組織集體訂立運營協議及價格協議或暗自達成集體默契,統一提價,濫用優勢地位違法亂收費。

近幾年,班輪組織THC(碼頭作業費)每次漲價幅度在30%左右。目前各班

輪公司向我國貨主重複徵收已包含在運費的THC,收取的附加費清單越來越長,巧立名目的亂收費項目達20多種。有統計數據顯示,我國外貿貨主每年要向國際班輪公司支付近600億元人民幣的THC及其他不合理的附加費,給我國對外貿易貨主企業帶來沉重負擔。

此外,自金融危機以來,班輪公司抱團壓縮運力,人為製造虛假運力緊張氣氛,趁機大幅提高集裝箱運價。

儘管我國是運量大國,但無論是出口或進口都沒有定價和運輸的話語權。目前,我國出口85%以上是FOB條款,由買方安排運輸。進口大宗商品也是使用FOB條款為主,運輸權基本上是“兩頭在外”。作為國際貿易大國和運量大國,我國貨主完全沒有與班輪組織討價還價的話語權。航運與貿易同步發展,取消班輪公會的特權勢在必行。

為此,中國對外貿易經濟合作企業協會提出:一,建議根據我國反壟斷法對國際海運條例進行修改,廢除班輪航線組織集體訂立協議的特權。二,建議有關部門要規範班輪公司的提價行為及附加費的項目,明確什麼費用可以作為附加費收取,什麼費用應該放在運費中收取,防止班輪公司隨意巧立名目亂收費。三,要進一步加大市場監管力度,查處壟斷亂收費及違法經營,重罰違法經營者。四,建議提倡國貨國運,維護國家整體利益,保證國家經濟安全,縮小我國國際海運收支多年來不平衡的狀況。
返回
9 上一篇 下一篇 :